【上海】《上海城市歷史陳列館》

※16年11月21日※

《豫園》吃過午餐後,出發到上海另一景點《東方明珠塔》,到達時剛下起毛毛雨,用手機拍的照片灰灰的。我們本來就沒打算登塔,就算有,在這種天氣下也只好放棄吧。既然來到,想到麥茶媽對歷史亦有興趣,決定到《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去看看並且避雨。

《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位於《東方明珠塔》底層,運用“華亭溯源”、“城廂風貌”、“開埠掠影”、“十里洋場”、“海上追踪”、“建築博覽”、“車馬春秋”七個主題的陳列館,帶你走過上海的每個時代變遷。登上《東方明珠塔》的票已包含陳列館的部份,如果只是參觀陳列館的話是要另外購票的,不過價錢並不貴。現在開始來看圖說故事。

進入陳列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類交通工具的展覽。這令人聯想到香港的有軌電車。

進而有公共汽車和私人房車。

轉過角落又時光倒流到古代的大紅花轎,這一頂做得非常精緻。

再來還有馬車。

看過交通工具後上樓上的另一展覽區,陳述古時上海平民的生活。

每個展覽區域都有詳細的介紹,下圖看到的好像是在磨米或豆漿之類的。

這位大媽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小朋友。

忘記了這是什麼?

以往的獨輪車。

遠古大排檔的雛形?

打鐵匠

乾貨店

竹器店

豆腐店丨布莊

酒鋪

藥房

雜貨店

接下來到洋人出現的時代。

引入了西方文化;例如享用西菜紅酒受到富貴人家的喜愛(右圖)。左圖這張婚紗照的頭紗配旗袍正是中西合璧的寫照。

男性方面亦逐漸流行穿着西裝,特別是在外留學回來的人士。

至於娛樂方面,有傳統的鬥蟋蟀(右圖),亦有現代的浴室按摩院(左圖),即古代妓院的演變版。

當然不能不提令中國進入黑暗時代的鴉片。

另外還有粵劇(還是京劇?)大戲也很受歡迎。

平民入坐於樓下,達官貴人大都選擇到二樓的廂房內看戲。

後來規模變小,只在茶樓內請來幾位唱戲的。

中式茶樓

西式茶餐廳

「十里洋場」

清末因鴉片戰爭後出現的各國租界區,有一條長約十里的街道,即現時的外灘附近。這裏聚集了洋行、洋人和洋貨,上海人稱之為「十里洋場」。從歷史上來看這裏並不是什麼光榮之地,但後人用這稱號比喻熱鬧繁華的地區。

報館,印刷廠

隨着西方文化擁入,上海女人也逐漸接受西方文化,例如燙頭髮。

這裏洋行銀行眾多,這應該是匯豐的石獅子。

金融事業也隨之發達。

最後演變成大家心目中的夜上海。

展覽場地非常廣闊,我們以走馬看花的速度也看了兩個多小時,對喜歡歷史文化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陳列館喔。

【同分類上一篇】:【上海】《南翔饅頭店》小籠包
【同分類下一篇】:【上海】精緻川菜《俏江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