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翔饅頭店》小籠包

※16年11月21日※

同治年間有一南翔著名店家《日華軒》,始創店被日軍炸毀之後,在光緒年間來到老城隍廟的九曲橋畔創辦了《長興樓》,繼續以販賣南翔小籠包為主,之後不斷擴大,改名為《南翔饅頭店》,成為現時觀光客滿滿的小籠包專門店。

店舖外觀古色古香,販賣方式有四種,分別是 (1) 在樓下排隊外賣蟹粉小籠包;(2) 到一樓以商場 food court 形式購買蟹粉小籠包後自行找餐桌進食;(3) 到二樓以餐廳形式點菜,除了蟹粉小籠包之外還有提供其他小籠包和小吃;(4) 到三樓以餐廳形式點菜,菜色方面比二樓更為豐富。除了(1)之外,所有其他販賣方式都有最低消費,當然樓層越高和選擇越多的話,最低消費也越高。

這種觀光客眾多的餐廳,我們其實只是想買一份小籠包淺嘗就好。因為媽媽在出發前看到新聞報道說今年的大閘蟹受了污染,很堅決告訴我們不要吃大閘蟹又或是蟹粉入菜的食物。在不知道原來外賣只出售蟹粉小籠包的情況下,我們去了排隊買外賣。

就在排了大概 10分鐘之後,有一位大嬸走到我前面,跟排在我前面的人說:「你還記得我嗎?我剛才就派在你後面喔。」隨即打算插隊到我面前。最討厭人家插隊的我立即很不客氣地跟她說:「我不記得你有排在我前面,請你到後面排隊。」心想,我看起來像很好欺負嗎?這時候排在我前面的人雖然不像我那麼毫不客氣,但也小聲說:「我也不記得…」。那位大嬸這時候只好沒趣的離開。我以為事情已經解決了,沒想到有又排了5分鐘之後,就在我們要排到的時候,這位大嬸又回來笑着跟我說:「我真的是之前排這個位置的,我不介意再到後面排隊,但因為我跟團,接下來要趕飛機,你可以行個方便嗎?」你這是想騙誰?這個時候我是真的發怒了,從來沒見過這麼面皮厚的人!我說:「這裏沒有人看到你之前在排隊,請你自重不要插隊,就算你現在排,也只不過是10至15分鐘的時間,如果你在我之前跟你說的時候就開始排的話不用再過5分鐘的時間你就已經可以買到了,拜托!」就在這個時候,在我後面的另一位大嬸說:「算了吧,你排我前面好了。」雖然我很生氣,但也沒有辦法跟排在我後面的大嬸說你這樣根本就是縱容插隊這種行為(昏)!我只有跟自己說,不要跟這種沒教養的人計較!之後我們吃完小籠包在街上再次碰到這位大嬸,不是說要趕飛機嗎?怎麼還在這裏?分明就是說謊!之後我媽還跟我說,這位大嬸一直以很不滿的眼神看着我呢。就是因為這件事情,我對《豫園》這裏的印象大打折扣⋯

話說回來,外賣排隊是買不到鮮肉小籠包,只有蟹粉小籠包,我們決定到二樓的餐廳吃,早知道就不在外賣部排隊了,浪費時間之餘又要碰到插隊的人!其實二樓也是要排一下下才有位置的,如果真的不想排隊,請上最貴深深的三樓。

二樓店內裝潢簡單,但桌與桌之間還是有一些距離,不至於擠擁。

送上來一本有些年紀的菜單。

當然還有要收費的濕紙巾。

不能吃這裏的蟹粉小籠包和蟹粉湯包,又要達到$150人民幣的低消,除了點我們想吃的鮮肉和蝦肉小籠包之外,還要額外點了一些有的沒的。另一令人覺得有點無言的是點菜後要立即付錢,之後才會上菜,好像深怕人家吃完會偷走似的(攤手)~

「可樂」和「冰糖雪梨茶」;可樂大家都知道是什麼味道,至於冰糖雪梨茶是喝了也不知道自己在喝什麼,哈哈。

「清燉雞湯」和「油炸臭豆腐」;媽媽說雞湯還OK,油炸臭豆腐味道吃不慣。

完全為了達到低消而點的奶黃包,造型還算可愛。

「鮮肉小籠包」和「蝦肉小籠包」各一籠。

皮是比較厚的一種,肉汁還算豐富,但油脂也不少;比較起來我更喜歡《鼎泰豐》皮薄肉汁清爽的小籠包。
這個可能是大家口味不同的關係,也有聽說上海長大的朋友說他吃不慣《鼎泰豐》。

《南翔饅頭店》
豫園路85號

【同分類上一篇】:【上海】超多人的《豫園》
【同分類下一篇】:【上海】《上海城市歷史陳列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