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飯】 日式牡蠣土鍋炊飯 & 《雲井窯》開箱

這個星期天氣驟冷,很適合吃火鍋、土鍋炊飯等熱烘烘的料理;剛好又入手了《雲井窯》的土鍋,那就先來煮一頓《日式牡蠣土鍋炊飯》吧。

《雲井窯》擁有悠長的歷史,是日本高級料亭採用的飯鍋,全手工製造,無論是對黏土或水都有着高品質的要求,詳細的介紹可到官網看看,除了日文還有英文版的介紹喔。在官網下單後大概要等待兩至三個月才收到,人氣可見一斑。不想等待的話,有時候《高島屋》和一些店家也會有少量現貨,運氣好的話還是可以買到的,但要注意市面上有假貨,要選擇信譽好的店家才有保障。

多年前想過在官網訂購,但問題在於COD的付款方式,以至不住日本的我無從入手。多年後,機緣巧合下給我找到了一直想買《鴨釉きまぐれ御飯鍋》的現貨,想到機會難得,再說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再有機會去日本,就把它買回來了。因為疫情關係,日本郵局已經由今年四月初就停止一切寄往美國的空郵服務,所以現在只能透過平郵又或者Fedex/DHL轉運過來。郵費雖然高了一點點,但由寄出到收到只用了兩天的時間,神速喔!

來到一大箱,轉運公司的打包非常貼心,多國語言的標籤。

打開內裏分別是兩份東西,其中一個就是《雲井窯》。

《鴨釉御飯鍋》是用桐木箱包裝的,層層保護膠膜包裝著。

這一款的大小分別有一合半,二合,三合和五合,我們家平時只有我和麥包兩個人吃飯,所以二合已經很足夠了。

陶瓷的扣環包裹著兩張卷成桶狀的紙張,感覺非常傳統,網上看到有人用扣環來做筷子座。其中一張紙張是介紹《雲井窯》的歷史由來。

另一張即是記錄了用《雲井窯》炊飯的方式,除了白米飯之外還有玄米/雜糧、粥品等等。


************************************************************

第一次先試了煮最簡單的白米,洗好米後靜置等待30分鐘左右(如果趕時間的話可省略這步驟),再把米和水放進鍋內,大火煮10分鐘左右至大滾,隨即改用小火再煮10分鐘,最後熄火等待10分鐘,前後30分鐘左右就完成了。米和水的比例為1:1.1~1.2。(不過沒有拍照)

想不到一次就成功,煮出來的米飯比用電飯煲煮的來得更加鬆軟可口,是可以吃得出來的分別。

第二次來挑戰《日式牡蠣土鍋炊飯》,先把牡蠣🦪清洗乾淨,再放到高湯內快速煮個10至15秒,不但可以令牡蠣出水,亦同時間可以把牡蠣香氣帶進高湯來,待會用來煮飯更好吃。隨後把有機鴻喜菇+雪白菇以大火炒香待用。煮飯方式大概和煮白米是一樣的只是把清水換成了高湯,待米飯沸騰時把牡蠣和菇加入鍋內一起煮就可以了。水份方面要減少一些,因為牡蠣和菇在煮的期間還會不斷出水的。

最後加上香菜/芫荽就是很美味的炊飯了!

牡蠣的香味充斥着整個飯廳,現在看到照片都流口水🤤

另外炒了一盤翠玉瓜作為配菜一起吃。

每一口都是鮮味!

鍋巴也非常完美,不知不覺兩人吃着吃着就把整鍋都吃完了呢,話說這是我們平時兩倍的份量(笑)

【同分類上一篇】:【2020 中秋節】『皇玥』奶黃流心月餅 &『Ladurée』馬卡龍
【同分類下一篇】:【慶生】2020麥包生日之《粕漬鱈魚土鍋炊飯》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