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周莊午餐《沈廳酒家》

※16年11月22日※

吃午餐的時間,隨便地選了一間看起來人流旺盛,可以暖和地吃一頓飯的餐館,誰知道誤打誤撞卻來了歷史悠久的《沈廳酒家》。《沈廳酒家》相傳是富可敵國沈萬三後裔設宴擺席,招待賓客的地方。據說《沈廳酒家》現在還保留了原有的風貌,古色古香,只是稍作翻新。餐廳分為兩層,樓下是宴會廳,樓上則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有包廂,西部則靠近湖邊,可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湖水景色。

在來周莊的路上,司機特別叮囑了幾個在這吃飯要注意的地方。例如要記下菜單上的價錢,以防結帳時價位被無故提高也能夠提出證據;又或者是在這裡點茶之前一定要問好價錢,特別是出名的龍井茶,以防店家之後開天殺價等等的例子。這方面的提醒倒是很貼心的。《沈廳酒家》採取先付款後上菜的方式,不用太過擔心以上的行騙手法,但還是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喔。

我們在樓下吃飯,果真裝潢得像古代小店,開放式廚房,很整潔乾淨,令人吃得放心。

菜單上介紹的特色菜,冷熱兼備;天氣冷成這樣,當然要吃熱騰騰的!

點好菜付錢之後送上包裝好的碗筷和水杯;當然,是要收費的,好像是人民幣$2-3元一份。

『萬三蹄』

『萬三蹄』即紅燒蹄䠙,為江蘇名菜,尤以周莊的最為出名。吃下來肉質柔軟,豬皮膠質豐富,醬汁鹹淡適中,非常下飯。雖然說這些肥膩的蹄䠙多吃無益,但偶爾一次還是可以接受的。話說『萬三蹄』名字的由來有一段典故,網上找來這個說法:

明初,相傳當時朱元璋當了皇帝,於是全國都避諱說豬(朱)。有個有錢人叫沈萬三,因為沈萬三的富可敵國,朱元璋很是嫉妒,所以到沈萬三家坐客,沈萬三以豬蹄膀招待朱元璋,朱元璋看到後故意為難沈萬三,問他這個怎麼吃啊,因為是整個蹄膀,沒有切開,如果沈萬三用刀,那朱元璋就可治他的罪了(古時不可在皇上面前動凶器),而沈萬三卻靈機一動,從蹄膀中抽出一根細的骨頭來,以骨切肉,保了自己的一條小命。也有了萬三蹄膀的傳統吃法.朱元璋吃了覺得很好吃,就問沈萬三這道菜叫什麼名字啊,沈萬三一想總不能說是叫豬蹄膀呀,於是一拍自己的大腿說,這是萬三蹄,於是萬三蹄由此得名。

『三味圓湯』

另一道江蘇名菜三味圓,以雞肉、蝦仁、豬肉作為餡料,用水麵筋包裹成圓子,再放進雞湯內呈上。這道菜清淡可口,特別可解蹄䠙的油膩。

『蒜蓉生菜』&『銀魚炒蛋』

蒜蓉生菜純粹為了均衡飲食而點的。銀魚炒蛋也是江蘇菜,但明顯被萬三蹄或三味圓湯比下去了。

其實蒜蓉生菜應該叫蒜蓉油菜會更適合,但在上海的幾天吃下來,也就對這裏菜的肥膩變得不以為然了。

伸延閱讀:
【上海】水鄉《周莊古鎮》一日遊

【同分類上一篇】:【上海】水鄉《周莊古鎮》一日遊
【同分類下一篇】:【上海】《稻香》麵食&《泰芒了》甜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