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札幌】阿伊努族老舖爐端燒《炉ばた焼 ウタリ》

※18年12月22日※

隱世美食《炉ばた焼 ウタリ》是一間位於薄野(すすきの)、延續了阿伊努族傳統的爐端燒(炉ばた焼き)居酒屋。"ウタリ"是阿伊努語"夥伴"的意思,開業於昭和29年( 1954年),是札幌最古老的爐端燒店家。爐端燒源自日本北部,很久很久以前漁民喜歡將每天漁獲圍着炭火烤熟一起吃,這種鄉村文化從而流傳下來。

打開店門,映入眼簾的景色令我們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來到昭和年代;以樹幹直徑約一公尺、樹齡超過1000年以上的蝦夷松圍爐裏(囲炉裏)的炭火燒烤為中心,四周凵字型吧檯提供25席座位。店主不斷在圍爐裏烤着美食,傳來陣陣柴火香氣;顧客大都是上班族下班後來小酌兩杯,今天只有我們兩個外國人,感覺是很道地的居酒屋。

(註:我們坐的位置不太能拍到巨大的圍爐裏,下圖白色箭嘴所指之處可看到樹幹的一部份而已)



上方有充滿歷史的吊燈,很有特色。



橫樑上吊着各式漁獲,用意在於以爐火的熱氣逼出魚身多餘的水份,令鮮味得以凝聚,一夜干的原理,亦是這裏的特色之一。下圖看到的柳葉魚是這裏的特色菜,可惜當晚吃太飽最後沒有點來品嚐,現在看照片都有些後悔,嗚~



另一人氣美食是烤花鯽魚(ほっけ),幾乎每桌都會點。至於我們,因為選了另一我更喜歡的喜知次魚,只能放棄它。
(不過我們之後一天在另一店家有吃到,看這裏。)



【油あげ & 梅酒】

看看我們點的食物,第一道是「烤豆腐皮」,豆香交織着炭火的香氣,配上薑末一起吃更清爽。飲料方面通通忘了拍照片,但可從這張照片背景看到麥包的梅酒,這裏的「梅酒」香氣十足,酒精量低,麥包覺得非常好喝。



【しいたけ & レモンハイ】

「烤香菇」中規中矩,只是想點一些蔬菜來解膩。我的「檸檬 highball」看起來像冰水,喝起來只有一點點酒精,同樣非常容易入口。



一邊吃,一邊欣賞店主在烤各式食物。



這是我們點的喜知次魚,好像心形❤️!



【きんき】

我最期待的「烤喜知次魚」上桌了!產於北海道的喜知次,油脂豐富,最適合燒烤或紅燒的料理方式。這裏採用之前提到的一夜干方式處理,凝聚鮮味,用看的就覺得好吃!



肥美的魚肉,配上蘿蔔泥,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喜知次!雖然價格偏高,但有機會來到請不要錯過。



【いか】

最後還點了一整尾「烤魷魚」,是最適合不過的下酒菜。



唯一覺得可惜的就是當天在小樽吃得太飽,來吃晚餐時沒有足夠的戰鬥力去點更多好吃的美食。



擁有昭和特色的氛圍, 阿伊努族的傳統,當然更有美味的食物,《炉ばた焼 ウタリ》是很值得一訪再訪的隱世美食。



**************************************************************************************

同場加映一下當天晚上買回酒店的甜點,有《LeTAO》的芝士蛋糕和《Mon Cher》的聖誕限定樹幹蛋糕,兩者都很好吃。



最後還有麥包在車站旁買的芝士塔,說也不錯吃。

《炉ばた焼 ウタリ》
〒060-0001 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5丁目

【同分類上一篇】:【北海道 小樽】《小樽運河》和周邊
【同分類下一篇】:【北海道 札幌】湯咖哩《LA MAISON DE CURRY cœur》& 牛奶甜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