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札幌】《きょうど料理亭 杉ノ目 本店》蟹會席料理

※18年12月21日※

螃蟹-北海道眾多美食海鮮的代表!來到北海道的第一天晚上就急不及待去吃~(實際是只有這天可以訂到心目中的包廂個室,所以只能這天去吃😛)

位於薄野(すすきの)的獨棟石頭倉庫,大正4年(1915年)改建為透著北海道日式風格的日本料亭《きょうど料理亭 杉ノ目 本店》。在這超過百年的老店內除了可以嚐到使用當地旬食材的「鄉土料理」和「蟹會席」之外,還有一些很值得品味的單點料理。

店內可選吧檯位置,觀賞師傅料理食材;又或到日式包廂個室內用膳。包廂個室都各有特式,例如以北海道原住民阿伊努族傳統住家為主題的,擺設了古董的,建築為八角型的,提供日式地爐的⋯等等。選擇在包廂個室內用餐會略收個室費,服務費也比吧檯貴一點。

最吸引我的是重現阿伊努族住家的包廂個室《チセ/chise》,除了可以了解阿伊努族(一點點而已啦),私密度高的個室也令我們有在温泉旅館♨️用饍的感覺。

日本料亭大家都穿着和服,我們到來,打個招呼後,就被仲居帶到個室,根本就來不及參觀店內其他地方。

阿伊努族,又稱愛奴族,是生活在日本北方的原住民族群,據說阿伊努都希望被稱為「ウタリ丨Utari」,在阿伊努語中是「夥伴」的意思。現今阿伊努族人都已經被日本人同化,皆因歷史上他們被迫學習日語和採用日本名字,剝削了自身的宗教習俗,有着跟美國的印第安人差不多的遭遇。但在北海道還是可以找到他們的蹤跡,例如說,札幌(さっぽろ)就是來自阿伊努語。

傳統阿伊努族的家,用以木頭和竹搭建而成,感覺溫馨,詳細介紹可見上圖。

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地方頗寬闊的,就算4人用膳都絶不成問題。牆壁上有一幅畫,以阿伊努族人與他們極有淵源的熊為主題。

「蟹會席」分別有「羊蹄」和「大雪」兩種選擇;前者為十品料理,後者則是食材更高級的十一品料理。我們各點一份,剛好全都吃到。

點好菜後發現這貓頭鷹牙簽筒很可愛喔!

【ウーロン茶】

天氣實在太冷了🥶,點了一杯熱烏龍茶暖胃。

【(羊蹄/大雪) 先付  旬のおすすめ】

兩份會席都一樣的當季小品前菜為鮭魚子醬油漬,很是新鮮,在口中爆開。

【(羊蹄/大雪) 前菜  北の一品】【(羊蹄/大雪) 椀物  とうもろこしのすり流し椀】

第二道前菜是北國的一品(右下圖),但我完全忘記了他是什麼🤔?椀物則是甜薯粟米濃湯(左下圖),甜甜的,有一塊蟹肉做點綴。

【(羊蹄/大雪) 毛蟹  浜茹で毛蟹[中](一人前1/4杯)】

每人¼隻毛蟹,我們兩人就是半隻,以熱水煮熟的方法料理,據說可以保持著螃蟹的美味。仲居貼心的詢問我們要不要店家幫忙拆肉,我想這就最好不過了,懶人的最愛,拍好照後就退回廚房拆肉。

【(単品) 毛蟹の洗い(一人前は二本)】

「活毛蟹刺身」是很受歡迎的單點料理,不包含在會席內,使用嚴選活毛蟹,需提前最少二天預約才行。我們在下訂餐廳時一並訂下這道人氣料理。一人份包括兩隻蟹腳,我們點了兩份;由於毛蟹本身個頭比不上鱈場蟹和松葉蟹,所以刺身份量非常精緻,但鮮甜度一絶,是今天晚上我最喜愛的一道菜色,要說缺點的話就只是價格非常高。

【(大雪) お造り 魚貝の盛り合わせ】

之後開始可以看到兩份蟹會席的不同之處,刺身【大雪】有甜蝦、鯛魚、帆立貝、北極貝四種,每樣都好吃。特別是帆立貝,明明是生的,吃下來卻和剛剛煮熟的一樣紮實,新鮮程度可見一斑。

【(羊蹄) お造り 魚貝の盛り合わせ】

【羊蹄】的刺身大致一樣,就是份量少了些和沒有北極貝。

努力吃的麥包。

【(羊蹄/大雪) 焼物  焼たらば蟹】

大個頭的鱈場蟹最適合用炭烤的方式調理,每人各有一隻蟹腳,好吃!

【(大雪) 強肴  毛蟹甲羅味噌焼き】

我很喜歡的毛蟹甲羅燒,蟹肉跟蟹黃放在蟹蓋肉烤,味道既鮮甜又濃郁。

【(羊蹄) 中皿  蟹サラダ】

相對地【羊蹄】的蟹肉沙拉🥗 就失色多了,不過麥包說膽固醇高,吃沙拉比較好(是自我安慰嗎?)

吃到這裏,那去拆肉的毛蟹回來了,這是¼隻的份量。

是我喜歡的蟹肉配蟹黃吃法 😍

好吧,這種膽固醇高的吃法就留給我吧,嘻嘻~

【(大雪) 煮物  蟹と海胆の小鍋仕立て】

蟹肉和海膽的煮物,雖然清甜好吃,但個人覺得海膽還是吃生的最好!

【(大雪) 揚物  ずわい蟹入り 昆布グラタン】

奶油昆布焗松葉蟹,也不錯吃!

【(羊蹄) 揚物  蟹甲羅揚げ】

加入奶油蟹肉的炸甲羅,麥包很喜歡,我則更愛之前沒有奶油的甲羅燒。

【(大雪) 食事  蟹いくら丼と三平汁】
【(羊蹄) 食事  蟹丼と三平汁】

來到尾聲上蟹丼飯,兩個會席不同在於有沒有另外加上鮭魚子,我比較喜歡有的,麥包卻相反,這樣好了,各選各喜歡的。

三平汁是用鮭魚和各類蔬菜煮的鄉土料理,也不錯。

【(大雪) 水菓子 季節の果物】

我的甜點是水果。

【(羊蹄) 水菓子 じゃが芋アイス】

麥包吃馬鈴薯雪葩。

一晚下來吃得非常愉快,仲居人很好又健談,她告訴我們之後一天下訂的爐端燒店原來是這裡的姊妹店,結帳後還親自帶我們去了爐端燒店先打招呼,總之就是非常親切。

吃飽喝足之後回酒店去,準備明天出來小樽。

《きょうど料理亭 杉ノ目 本店》
〒060-0001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5丁目

【同分類上一篇】:【北海道 札幌】聖誕限定《札幌白色燈樹節》&《札幌慕尼黑聖誕節集市》
【同分類下一篇】:【北海道 小樽】三角市場内《北のどんぶり屋 滝波食堂》的海鮮丼
2 Comments
  • Nico Lee
    Posted at 09:37h, 17 11 月

    您好,很棒的分享… 不過想請問一下,如果想預約きょうど料理亭 杉ノ目 本店 晚餐,除了透過電話,是否有e-mail或其他方式可以預約呢?感謝~

    • mctea
      Posted at 23:08h, 17 11 月

      您好!除了直接打電話聯絡旅館之外,也可經由您下榻的酒店代為訂位。我就是用email跟酒店聯絡,把整趟旅程想要預約的餐廳請他們一併代為下訂的。除此之外,我之前也有在網上看到某些旅遊業者可幫忙訂餐廳的,提供給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