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中秋節】『半島酒店』vs 『奇華餅家』奶黃月餅

中秋佳節,人在國外,沒有假期,沒有氣氛,但怎麼說也要吃上一回 🥮月餅🥮 應節。

月餅種類原來因應地區而有所不同,例如說有宮廷御用京式月餅、多層酥皮的台式月餅、蘇式翻毛月餅、山東提漿月餅等等。這些只聽過名字的月餅,對我來說非常陌生;我從小吃到大的當然是以皮薄餡多見稱的廣式月餅。

傳統港式月餅內餡為蓮蓉+鹹蛋蛋黃,蛋黃越多價格越高。不過呢,近幾十年人們比以前更崇尚健康飲食,不同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傳統月餅,一些新穎和比較健康的月餅從而誕生,亦更受歡迎。比如說,奶黃月餅就是其中之一。

誰發明奶黃月餅?至今也有理說不清。兩位分別在《香港半島酒店》嘉麟樓和《九龍酒店》的月餅師傅都說奶黃月餅是他自創的,而當時《半島酒店》和《九龍酒店》聽說還是共用一個廚房的呢,非常傳奇。當年奶黃月餅推出後非常受歡迎,之後陸續有不同的餅家加入製作自己品牌的奶黃月餅。奶黃月餅對我來說就好像是蛋撻+奶皇包+鹹蛋黃的合體,絕對比傳統月餅吸引。

在西雅圖能夠買得到的港式奶黃月餅大概只有《半島酒店》,《美心餅家》,和《奇華餅家》了。上一年在麥包媽家中已經吃過了《美心》的奶黃月餅(照片看這裏,第2-3張),今年買了其他兩家的來試試。

《半島酒店》的奶黃月餅假貨滿天飛,為免吃到不明來歷的假月餅,我選擇直接跟《紐約半島酒店》下訂郵寄過來,也確定過月餅是《香港半島酒店》製作,再運到《紐約半島酒店》出售。其實《半島酒店》的月餅也分普通版和嘉麟樓的進階版,後者人手製造也沒有防腐劑,保存期短,所以在美國出售的是普通版。正所謂「物離鄉貴」,一盒月餅再加郵費真的不便宜,我找來了朋友跟我一起"團購",每人分得四個。

《奇華餅家》在洛杉磯有開設廠房,直接在這邊製作奶黃月餅,其次也有售賣香港製作的空運版本,價錢只是略貴一些。

《半島酒店》八角型禮盒裝,選色花紋設計上都比較傳統,紅色配金色調。

打開有兩層,每層四個奶黃月餅。

《奇華餅家》包裝設計較新穎,白色配明黃色,手感非常紮實。另外也比半島多提供一把用來切月餅的塑膠刀。

外型份量大家都很迷你,《半島》比《奇華》還要小一些。

吃過晚餐後,泡一壺好茶,準備來賞月🎑 。(實際上我家客廳窗戶是看不到月亮的🌕)

吃之前先依據建議吃法把月餅用微波爐加熱15秒左右,暖暖的更好吃。《半島》的餅皮薄且酥,內餡呈金黃色,口感香滑濃郁,奶味和蛋味比例配搭得剛剛好。《奇華》餅皮也不錯,內餡色調卻比較深沉,口感比較乾,鹹蛋黃味濃郁,沒有太大奶味。無論是餅皮、內涵、和口感都是《半島》完勝!至於奶味和蛋味的比例很主觀吧?就以奶:蛋比例來說,如果喜歡奶皇包和甜度較低的請選擇《半島》;如果更愛蛋黃流沙包和喜歡有鹹香的《奇華》可能更適合你。我的選擇是《半島》>《美心》>《奇華》。

當天晚上也吃了一個台式月餅,《85。C》的芋頭酥,也不錯吃,但感覺更像在吃中式禮餅。

沒有看到天上的月亮,就來賞燈籠🏮上的月色!月餅節快樂!

伸延閱讀:【買物】《Hermès》只送不賣的VIP中秋節燈籠

【同分類上一篇】:【週年紀念】『海鮮ひつまぶし』之木桶海鮮丼飯三吃
【同分類下一篇】:【住家飯】家中露台上的野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