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09年10月24日※

《巴黎聖母院》可以說是遊客必到的地方之一﹐到處無時無刻都可看到一群人。

《聖母院》位於《巴黎塞納河》中的《西提島》上﹐是一座西方中古世紀最卓越的哥德式建築(gothic)大教堂。

哥德式建築的整體風格為高聳削瘦﹐很是宏偉。

動畫《鐘樓駝俠》亦是以《聖母院》作為背景。

→《聖母院》的正面(右圖)最為人熟識﹐要來拍一張喔。

但我更喜歡側面的《聖母院》(上圖)﹐感覺更美 ﹐更像教堂。




↓ 側面的一張合照。

↓《聖母院》對開的街角﹐也很美喔。

↓ 近看一下側面

↓ 走到背面﹐可看到著名的飛扶壁(flying buttress)。
網上找到關於飛扶壁的解釋﹕扶壁(buttress)是一種用來分擔主牆壓力的輔助設施﹐在羅曼式建築中即已得到大量運用。但哥德式建築把原本實心的﹑被屋頂遮蓋起來的扶壁﹐都露在外面﹐稱為飛扶壁(flying buttress)。

↓ 側面仔細看的話﹐可看到不少吐火獸﹐是用來嚇走邪魔的嗎﹖

↓ 正面圓形玫瑰窗在兩座廊台之間﹔前面有天使環繞著聖母的雕像﹐下面是28座猶太王雕像。

↓ 近看聖母和天使。

↓ 入內看看 – 宏偉的內堂長130公尺﹐高69公尺﹐寬40公尺﹐莊嚴神聖。
尖肋拱頂(pointed arch)就是哥德式建築的一大特色。
網上找到關於尖肋拱頂的解釋﹕從羅曼式建築的圓筒拱頂普遍改為尖肋拱頂﹐推力作用於四個拱底石上﹐這樣拱頂的高度和跨度不再受限制﹐可以建得又大又高。並且尖肋拱頂也具有「向上」的視覺暗示。

← (左圖) 內堂

↓ 堂內南北兩面各有玫瑰花窗﹐是整個堂內最美的兩座。
網上找到關於花窗的解釋﹕哥德式建築逐漸取消了台廊﹑樓廊﹐增加側廊窗戶的面積﹐直至整個教堂採用大面積排窗。這些窗戶既高且大﹐幾乎承擔了牆體的功能。並應用了從阿拉伯國家學得的彩色玻璃工藝﹐拼組成一幅幅五顏六色的宗教故事﹐起到了向不識字的民眾宣傳教義的作用﹐也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窗欞的構造工藝十分精巧繁複﹐細長的窗戶被稱為「柳葉窗」﹐圓形的則被稱為「玫瑰窗」。花窗玻璃以紅﹑藍二色為主,藍色象徵天國﹐紅色象徵基督的鮮血。



↓ 北側的窗上面是以藍色為主﹐描繪著聖母和聖嬰。

內堂兩側擺滿了信徒燃點的蠟燭。

這款印有Notre-Dame和聖母像在外的好像是五歐元一個。


↓ 而這一個簡單的就兩歐元。

↓ 細心欣賞的話﹐不難看到不少關於耶穌的故事。(但我是來去匆匆的一個)

↓ 《巴黎聖母院》- 值得去看看喔~﹗

【同分類上一篇】:【巴黎】經典甜品 -《Ladurée》內用篇
【同分類下一篇】:【巴黎】經典甜品 -《Ladurée》外帶篇
1 Comment
  • megumi
    Posted at 10:42h, 27 11 月 回覆

    哇!好美啊!
    對於沒去過的我來說!真算是開了眼界^_^
    期待下回照片:P
    版主回覆:(11/28/2009 12:13:11 AM)
    真的是很美喔~
    我第一次看到時也覺得很震憾~
    好的…下回待續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