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之旅】ぜいたく丼《日本橋海鮮丼 つじ半》

※16年11月12日※



在日本橋、東京車站附近有一間人氣海鮮丼專門店《つじ半》,不接受預約,有「排隊名店」之稱。這間店其實是由沾麵店『めん徳 二代目 つじ田』和天丼店『金子之助』合辦,所以命名為《つじ半》。

菜單只提供名為「ぜいたく丼」的海鮮丼,直譯為奢華、奢侈的丼飯;分別有四個不同的等級,這個之後再詳細說明。店非常低調,門牌小得差點看不到,但不用擔心,你絕對不會錯過那排隊的人龍。



不愧為排隊名店,無時無刻都有大概30至40人在門外排隊。本來我們打算在店家開門前30分鐘左右來排隊,就算吃不到第一輪也希望不需要等太久;但我記錯了店家的開門時間,以為是11:30,原來是11點正!!當我們到達時門外已經排了20-30人左右,照片內我站的位置已經是排了一小時後拍的(昏倒)~



知道大家排隊辛苦,在門口有提供(經歷風霜的)一壺茶,大家可自行飲用。



茶非常普通,談不上好喝與否,但在天冷的時候確實起了驅寒作用。



排得差不多就有人拿菜單來給你先點好菜;選擇只有四個等級的海鮮丼:

『梅』• 990円 = 九種魚介海鮮(例:鮪魚、牡丹蝦、象拔蚌、魷魚、海螺、飛魚子、鮭魚子、黃瓜等等)
『竹』• 1,450円 = 『梅』+蟹,鮭魚子増量
『松』• 1,980円 = 『竹』+海膽,蟹和鮭魚子増量
『特上』• 少於3,000円 = 『松』+鋪滿大~量~海膽、蟹和鮭魚子
(『特上』要視乎季節和食材,例如沒有足夠的海膽就會停止供應。)

很不幸,我們到訪的那天就沒有提供『特上』,我超想吃的(淚)!沒辦法,那我們就點兩份『松』好了。



等了1小時45分鐘終於排到我們了!店內簡單整潔,但只要12個板前座位。



附上店家建議吃法。



先送上綠茶。餐具擺設有筷子和質感不錯的湯匙。



麥包很愛吃的生薑就會檯上,可自行潻加。



沾上特製胡麻醬汁的鰤魚刺身,鮮甜之餘醬汁也很對味;但最好不要一下子吃光,留二片之後做泡飯。
另外也可在這等待海鮮丼的時間先把山葵加進一旁的黃身醬油內待用。



『松』等級的海鮮丼到了!!和平常海鮮丼不用的地方在於把所有食材拌在一起,堆積成一坨小山般的模樣。吃不到的『特上』會在下圖看到白飯的地方鋪滿海膽、蟹和鮭魚子,超澎湃的!



接著把自己認為適當的,已拌入山葵的黃身醬油淋到海鮮丼上,再拌一拌吃。每一口都是鮮甜,喜歡海鮮丼的人一定會愛吃這一道。



吃到最後,可以在你喜歡的時候請店家加進鯛魚高湯做泡飯。因為我平時飯吃得不多,所以就把高湯直接加進剩飯內;飯桶麥包即把整碗吃光光,之後再請店家加飯做成泡飯;同時可以直接說要加多少。



這時候留下來的鰤魚就可派上用場了。



加進高湯內半熟的狀態又是另一番知味。話說這高湯泡飯比茶泡飯好吃多了,連不喜歡茶泡飯的麥包也說好吃呢!



真心推薦給喜歡吃海鮮丼又不介意排隊的你。

【日本橋海鮮丼 つじ半】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3-1-15 久栄ビル1F

【同分類上一篇】:【溫泉之旅】和牛烤肉之《俺の焼肉 銀座9丁目》
【同分類下一篇】:【溫泉之旅】逛街《東京車站》&綠茶甜點《茶寮都路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