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光影塗鴉」初體驗

說到「光影塗鴉」,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在黑夜相機快門長時間打開的情況下,記錄了光源物體移動的軌跡,從而形成了一張像以螢光筆寫字或繪畫的照片。但原來也可以利用「光影塗鴉」的原理去特顯主體構圖的光與影。麥包朋友在 FB 上po 了一張好酷的汽車照片,一問之下原來就是利用了「光影塗鴉」去拍攝的;所以最近換了新車的麥包就急不及待要為它拍「光影塗鴉」照。

選地點:因為要長時間打開相機快門,所以要找比較暗淡無光的地方背景才不會過曝。第一次嘗試我們選擇了自家的車房,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也可以選擇屋外,特別是秋天,有一些紅葉做背景會令照片更有層次感。

準備工作:把相機放好在三腳架上,把相機調到手動模式,把ISO調低到100,收細光圈(大約 f/16或以上),把快門速度調慢至30秒,最後就是手動對焦好。至於發光物方面,我們利用了iPhone 的電筒,把整個手機固定在鞋盒內(這樣做可避免在照片中劃出一條像螢光筆的痕跡)。

拍攝:為免按快門時觸動相機,改用自拍模式,等個幾秒鐘後快門才打開;當聽到快門打開後就拿着發光物體源車身照射過去,利用30秒的時間為着車身轉就可以了。說起來簡單,實際拍攝下來也不太容易;例如照片太光或太暗,不小心把自己也拍進去,又或者有些地方照射停留太久已至太光,又或者停留不夠所以變得太暗淡等等。麥包來來回回拍了20多張,不停調教settings 才拍出來上圖的照片。等天氣回暖一些我們要來挑戰戶外的「光影塗鴉」!

****************************************************************************

同場加映兩張車內來的照片。

最喜歡這個覆蓋整個車頂的 panoramic sunroof,令車內採光非常好。

【同分類上一篇】:【心情】2014年計劃與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