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之旅】加賀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加賀橋立港タグ付き活蟹づくし』




※16年11月13-14日※



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日本漁民只能在每年十一月中旬至三月中旬之間的解禁期才能出海捕獵松葉蟹,亦即是說只有這段期間才能吃到活松葉蟹。雖說都是松葉蟹,沿海各地為了區分產地,每個県都會為蟹另外命名,又在蟹腳上綁上不同的產地標籤,例如福井県的名為「越前蟹」,石川県則稱「加能蟹」,還有之前吃過京都府間人港的「間人蟹」等等。

在解禁期間,日本多個地方的溫泉旅館都會推出松葉蟹套餐。我們選擇入住《べにや無何有》部份原因就是為了吃這令人念念不忘的松葉蟹;而這裏採用的就是「橋立港」產,掛上藍色標籤的石川県「加能蟹」。

松葉蟹套餐是要事前預約的,分別有「松葉蟹懷石料理」和「松葉蟹全餐」可選;我們選擇了後者,份量包括了每人各 1隻的松葉蟹和 1.5隻香箱蟹(母的松葉蟹)。

先送上來餐具和餐單。

打開日英對照的餐單如下。
接着先喝了來不及拍照的餐前清酒;我們對酒沒什麼研究,只覺得還不錯吧。

有點像香港海鮮酒家一樣,先拿出還在動,附有藍色標籤的松葉蟹讓我們過目,相機拍不出來,實際上這隻個頭非常大喔,長度和鱈場蟹差不多呢!

* 先附 香箱蟹 琥珀ゼリー 花穂紫蘇 *

第一道菜送上來已經拆肉的香箱蟹(就照片來看好像忘了把點綴用的紫蘇放上)。

螃蟹肉配上蟹子和果凍,鮮甜清爽,是一道非常不錯吃的冷盤。

* 向付 蟹洗い *

接着是半隻松葉蟹份量的刺身。

還有之前點的飲料。比起酒精,我更喜愛喝果汁,就點了鮮榨葡萄汁。

刺身晶凝通透,仲居建議除了可以沾山葵醬油或海鹽之外,也可放到熱湯來涮涮吃。

涮到半熟的狀態很好吃。

* ずわい蟹 宝楽焼 *

另外半隻松葉蟹拿去以「宝楽焼」的方式烹調,即是將蟹放到有着燒燙石頭的陶盤裏去煮熟的吃法。

* ずわい蟹 甲羅焼 *

還有膽固醇爆表,非常邪惡但很好吃的甲羅焼。

烤過後的蟹膏非常非常香濃,我跟麥包說:「你膽固醇偏高,這個等我幫你解決吧,呵呵」

把拆好的一堆螃蟹肉配上蟹膏味道更好。

* ゆでずわい蟹 *

再來是整隻清蒸松葉蟹,據說這樣最能吃到原味,亦是旅館最推薦的吃法。

好吃之餘,份量豪邁,吃得很過癮!!

* 温物 菊花蕪 菊花あん 青軸菜 *

這晚唯一一道不是松葉蟹的菜。用蕪菁包裹着雞碎肉的湯品;很特別的一道,但我不很喜歡湯內加入像菊花的味道。

* お食事 香箱蟹と自家製唐墨の土鍋飯 *

香箱蟹土鍋伴飯~ 小小半鍋不到的飯加入兩隻香箱蟹,對比之下蟹肉份量真不少。

用看的就知道很好吃 😋

雖然吃到這裏已經很飽,還是忍不住的吃了小半碗;吃不完的請仲居拿去做御飯團。

* 赤だし汁 | 香の物 *

最後還有味增湯和漬物。

* 食後 酒粕 アイスクリーム 焼き最中 *

飯後甜品為洒粕雪糕三明治,非常淡的酒味,很特別,也不錯吃。

* 蟹お握り | 梅巻き *

以為這樣就完了?旅館怕你晚上會餓,最後還有夜宵梅子卷呢。(另外當然送回來我拜托他們做的蟹肉御飯團)

吃過美味的一頓晚餐,泡個溫泉睡覺去,覺得人生很美滿!

伸延閱讀:
【溫泉之旅】加賀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公共設施
【溫泉之旅】加賀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特別室 若紫』
【溫泉之旅】加賀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朝食
【丹後半島】『間人温泉 炭平』夕食 《間人蟹と旬彩づくし》前篇
【丹後半島】『間人温泉 炭平』夕食 《間人蟹と旬彩づくし》後篇

《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
〒922-0242 石川県加賀市山代温泉55-1-3

【同分類上一篇】:【溫泉之旅】加賀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特別室 若紫』
【同分類下一篇】:【溫泉之旅】加賀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丨Beniya Mukayu》-朝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