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光倒流《星巴克冰室》

※10年06月07日※

就在我回香港不久之前﹐有一天在網上無意看到關於一間獨特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的介紹。

↓ 位於中環的這條長梯是無數電視劇和婚紗照的拍攝場景

↓ 由長梯中間進去就是一間外表看似平凡﹐其實內有驚喜的Starbucks。

在1971年﹐只有到西雅圖才可以要想享受到星巴克咖啡﹐
因為當時只在位於西雅圖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唯一一間店(註1)
(《Pike Place Market》→看這裡

↓ 1971年的香港﹐當然沒有Starbucks﹐但當時的『冰室』應該就等同於Starbucks的香港版吧。

昔日﹐冰室是一處讓人踫頭談天﹑探知社會脈膊的地方。
雖然喚作冰室﹐卻扮演著咖啡室的角色﹐讓普羅大眾一邊休息﹐一邊愜意享受咖啡﹑奶茶﹑各式凍飲﹐甚至西化的雪糕梳打。一如許多非凡設計﹐冰室是體現東方傳統與西方現代化融合的最佳代表﹐是時尚與文化交融的載體(註1)

↓ 一起來進入時光隧道

↓ 回到過去香港七十年代初期。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人口從1960年的301萬,增長至1979年的501萬,其中百分之三十九的人口是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以年輕人為主的人口結構提供了充足的勞動力,而戰後從內地移居香港的資本家則帶來了資金和技術,兩者皆成為香港經濟騰飛的原動力。然而人口激增反過來為本港的醫療、房屋和教育帶來壓力。憑著移民社會甘苦與共和勇於嘗試的特質,香港的工商業在這二十年間全速發展,並為八十年代至今百業興旺的局面奠定基礎。

這時期香港的都市化步伐不斷加快,在衣食住行、社會氛圍和文娛康樂等不同範疇上,都有不少新事物湧現,為香港的普羅大眾締造了一種嶄新的生活體驗。(註2)

↓ 頭頂掛滿鳥籠是以前茶樓常見的景像 ﹐經典不過。

↓ 小階磚地版﹑每日撕一頁的日歷﹑有點破舊摺桌﹑櫃內傳統的中式湯碗﹑西式奶茶杯和舊報紙雜物﹐都散發著以往香港的特色。更不能不提的就是這古董電視機。話說七十年代初,香港電視台的節目由黑白轉為彩色廣播後,電視節目大受歡迎,電視機亦成為市民趨之若鶩的家庭電器(註2)

↓ 在沒有冷氣機的當時 ﹐大大小小的電風扇隨處可見。

↓ 請留意圖左上角的電標版﹐有夠舊吧﹖哈哈﹗

↓ 悠閒喔

↓ 以下由麥包來示範往昔穿著”孖煙通”的中年人在冰室賭馬的情景
(其實麥包是用手機在覆公司email 喇。是的﹐放假還是要check email的。)

↓ 以上的全部都可在這間Starbucks內看到喔。

↓ 換個彩色角度繼續看。飲品我們點了普通的《Green Tea Frappuccino》。

↓ 食品較特別﹐是以前傳統的小食﹔有《咖啡砵仔糕》和《咖啡蛋撻》。
另外還《冰火波蘿油》﹐不過我覺得它太油膩就沒點了。

↓ 一邊吃﹐一邊繼續看看四周

↓ 生綉的電風扇和窗外隱約看到的擋鋪招牌。

↓ 仿鐵皮車賣糖水。

↓ 這裡每一個角落都有驚喜﹐我雖然不是這個年代的人(70年代初我還沒出生呢﹐嘻嘻)﹐這裡的種種我也只是在以前的粵語長片內看過﹐但也覺得很有趣。如果是真正生活在當時的人來到會不會有很大感囑呢﹖

↓ 《星巴克冰室》- 推薦給大家。

註1﹕文字轉載自《香港Starbucks》
註2﹕文字轉載自《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專體展覽 – 「一起走過的日子: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

《Starbucks》
中環都爹利街13號樂成行地庫中層

【同分類上一篇】:【香港】飲茶之《明都酒樓》
【同分類下一篇】:【香港】下午茶之《Le Salon de Thé de Joël Robuch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