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09年10月22日※

《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 又一巴黎景點。緣起於拿破崙(Napoléon)為紀念1805年打敗俄奧聯軍的勝利﹐在1806年2月12日拿破崙宣布興建﹐迎接日後凱旋而歸的法軍。但怎料到在1815年滑鐵盧(Waterloo)戰敗後﹐拿破崙失勢了﹐《凱旋門》的建造也一並停下來。最後經過改朝換代的傳變後﹐斷斷續續經過了30年﹐《凱旋門》終於在1836年舉行了落成典禮。而拿破崙的骨灰在1840年由馬車運載下﹐穿越《凱旋門》回到法國(真是諷刺喔)。

另一個《凱旋門》記念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戰場殤命的無名士兵﹐其中一位就安葬於《凱旋門》正下方﹐又點點燃了紀念火焰﹐由有836年起至今未曾息滅過。時至今日﹐每年的7月14日法國國慶日閱兵 都是從凱旋門開始的。

《凱旋門》看起來很宏偉﹐但想到背後的歷史故事時總是有點悲傷喔﹗不過不要想了﹐還是來看看這美美的建築好了。

遠看覺得它比起其他巴黎monument是小小的﹐但站在《凱旋門》腳下﹐頓時覺得他也很大喔﹗

右邊的雕刻描繪1792年志願軍出征圖,又稱「馬賽曲」

左邊的雕刻描繪拿破崙的豐功偉業﹐頌揚維也納條約/申布倫條約(Treaty of Schönbrunn)

另外的一面還有兩個不同的雕刻﹐但我們忘了去拍照﹔中間拱門上的雕花也很精細。

登上《凱旋門》就可看到整條《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不過我們今次沒有上﹐這是三年前上去時拍的 。)

《Champs-Élysées》被譽為巴黎最美麗的街道。「香榭麗舍」原意是希臘神話中聖人及英雄靈魂居住的冥界(Elysium)。大道上的商家組成了香榭麗舍委員……主旨是要維持大道的名聲及形象。為了達到主旨,委員會會監督地方政府調查商家的裝潢(照明、室內外裝飾等等)還有商業活動(這裏的營業時間可以不受限制而比法國其他地方都長),委員會也有責任幫助新店家融入,同時確定這些店家符合大道的形象。因為它的名聲和豪華的排場,在香榭麗舍大道上開店自然很貴 。這裏的房價高到很少人在這裏居住,而一樓以上的位置多半是當辦公室使用。在這開店所需價錢並不一致,好比說北邊因為太陽照射時間比較多,櫥窗不會像南邊被建築物的陰影擋到,所以租金也高很多。

聽說這間Cartier內裡很美﹐不過我們沒有進去看﹐因為一個人也沒有﹐我們又沒有要買什麼﹐還是算了。
(不過之後有在《Lafayette》的店內看了﹐定價沒有比美國便宜喔)

很喜歡《Champs-Élysées》的建築﹐很古典。

這裡也有很多車展的店鋪﹐下圖的車﹐我都覺得很可愛。

入夜的《凱旋門》比日間更美﹗

《Champs-Élysées》也一樣美﹗

合照一張(後面無時無刻都有很多車﹐在裡面駕車是很驚險的 ﹗)

我會回來的

(註)﹕灰色文字轉載自各大網頁

【同分類上一篇】:【巴黎】星星饗餐《L'Angle du Faubourg》
【同分類下一篇】:【巴黎】花型意式雪糕《Amorin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