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吉 | Page】《羚羊峽谷》之天使之光《Upper Antelope & Rattlesnake Canyons Tour》

※22年09月09日※

經過一晚休息,在佩吉(Page)的第二天迎來這段旅程的重點景點 – 《羚羊峽谷》。《羚羊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臨近猶他州邊界的納瓦霍族保留地(Navajo),分為《上羚羊峽谷》和《下羚羊峽谷》。Peter Lik在《上羚羊峽谷》拍了一張名為《Phantom》的照片以650萬美元的高價售出,從而令《羚羊峽谷》聲名大噪,變成了大家爭相到訪的旅遊景點。其實除了《羚羊峽谷》之外,附近也有其他名氣沒有那麼大的同類型峽谷,例如《Owl Canyon》、《Rattlesnake Canyon》、《Canyon X》等等。這些名氣稍遜的峽谷遊客相對比較少,允許逗留的時間也會比較長,也更安靜。

因為在納瓦霍族保留地,要參觀任何峽谷都要在納瓦霍族人導遊帶領下才能進入,亦即是要報團參加。《上羚羊峽谷》目前有五間不同旅行團營運,《下羚羊峽谷》則只有兩間。除了上、下羚羊峽谷之外,這些團體也有提供到訪兩個或多個峽谷的團可報,可一次過看到不同的景色。《Phantom》攝於《上羚羊峽谷》,再加上只有在這裏才能看到著名的“光束”,以至《上羚羊峽谷》相對來說更受歡迎。無論是上、下羚羊峽谷,都建議提早預約報名,特別是夏天五至九月期間的旅遊旺季,亦即是有機會看到“光束”的月份,更加要再早一點報名為好。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月份對了,“光束”也大多數只會出現在太陽位於高點的時段,大約就是正午時份,這個時段《上羚羊峽谷》的團也會比其他時段貴一些,很好辨別的。

既然都來到了,可以的話也希望看到“光束”,另外也想看看比較寧靜的峽谷,最後選擇了《Adventurous Antelope Canyon Tour》團隊的《Upper Antelope & Rattlesnake Canyons Tour》行程。其實網上評價最好的並不是這團隊,但評價最好的團隊在多個月前《上羚羊峽谷》的票已經售罄,想來也是有原因的,這個我們文章後段再慢慢說。

吃過早餐後,提早一點來到《Adventurous Antelope Canyon Tour》的集合地點,如下圖所見,就是在沙地中搭起的簡易集合地點。要注意的是,位於亞利桑納州和猶他州邊界的關係,用手機的自動時間設定可能會有偏差,夏季到訪更因夏令時間導致更多混亂,在我們等待的短短時間內就已經看到有兩家人因為時差早到了,建議大家直接把手機設定為鳳凰城(Phoenix)的時間就最不會出錯。

等了大概15至20分鐘左右,我們的導遊終於出現了,看着是一位40多歲的女人。原以為會有很多人一起去的團,現在才發現原來只有我們和另外一對澳洲夫婦!可能大家都只去上、下羚羊峽谷吧?因為澳洲夫婦沒有在特定地點集合,導遊還要到停車場找他們。當時我們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原因還是其他問題,感覺導遊由一開始就黑面。

我們坐進一輪七人車🚐出發,由導遊駕駛,經過崎嶇不平,像極了洗衫板的沙石路,上竄下跳了十來分鐘,來到了《Rattlesnake Canyon》的入口。導遊先來正經八百的跟我們說,入到峽谷內一定要聽她的指示,不要周圍亂走,更不要把口罩😷除下,如有違反,她會即刻驅逐我們出去。但後來他也不停叫我們除下口罩拍照,應該是拍照的時候可以短暫除下口罩吧。

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件令我們非常傻眼的事!導遊先前去跟澳洲夫婦進行自我介紹,和詢問夫婦兩人的名字;接下來就完全無視我和麥包向前走!到了某一個地方,導遊主動問澳洲夫婦要來手機幫忙拍照,但當麥包問可以幫我們也拍一張的時候,導遊直接走開啦!之後麥包直接問澳洲夫婦:「可以給我們看看你的照片嗎?不知為何,導遊不想理我們。」我們知道這樣說可能會造成澳洲夫婦的尷尬,但也只是說出事實吧。這時導遊就坐不住了,只能敷衍的說她只會用一個手機拍一張照片。澳洲夫婦就直接說:「那我們就輪流用不同的手機拍吧。」

我可以肯定的說,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這還是頭一次令我感受到這麼明顯的種族歧視。回想過去相處的半個小時,我們沒有遲到,沒有要你到停車場尋找我們,亦沒有不佩戴口罩,這些可能令你不愉快的行為我們一件也沒有,反觀澳洲夫婦卻樣樣做全,除了種族歧視我想不到為何你對我們有那麼大的敵意了。可能她也感覺到再這樣下去我們不會忍氣吞聲,一定會去投訴,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開始跟我們說話,開始輪流拿着大家的手機拍照了。我也不想因為她的關係而壞了心情,還是把事情放下,集中欣賞美麗的景色吧。

這裏的峽谷屬於狹縫型峽谷,由砂岩組成。在長期暴洪和強風的侵蝕下,形成了峽谷兩壁上流水般線條,光滑堅硬。不要小看洪水的威力,就算是在遠處雷暴的雨水也可以在短時間內衝進峽谷,在1997年有十幾名遊客在沒有導遊的情況下進入《下羚羊峽谷》,遇上暴洪,大都不幸離世。所以現在只要上游下了雷陣雨,就算《羚羊峽谷》這邊還是陽光普照,也會被立令關閉。之後導遊又分享了她的一個想法:「我今天一直在看天氣報告,很希望下雨,那這團就會被取消了,哈哈。」我們和澳洲夫婦真的相對無言,千里迢迢來到這裏,你覺得團被取消了我們會很開心嗎?嚴重懷疑她腦子有病。

《Rattlesnake Canyon》和《上羚羊峽谷》的最大分別在於前者的路非常狹窄,彎彎曲曲,也比較需要爬上爬下走,真的就像一條眼鏡蛇🐍一般。下圖可以看到那彎彎曲曲的路,和兩旁很美的流水型沙壁。

這個中間像有橋樑般的也很美,就是每個轉角都有新奇獨特的景象。

有時岩石和天空也能構造出有趣的景色,例如下圖的小鳥。這些沒有導遊指出,恐怕不容易發現。

接下來更越走越窄,有時候也要爬過一些樓梯才能繼續前行。

這種簡直扭曲身體才能通過,我覺得很是有趣。

這裏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地點了嗎?能在空隙中看出一條眼鏡蛇🐍嗎?《Rattlesnake Canyon》的名字也是由此而來。左邊是導遊用iPhone panoramic view由下而上拍下的照片,很震撼吧?右邊則是我把人像放大後的效果,比較看得清面容。

看到這裡我們還是很好奇究竟有沒有真的眼鏡蛇出沒?導遊說這附近的沙漠地帶都有,他家的小狗還剛剛被一條很大的眼鏡蛇咬死了😱!雖然我也覺得小狗很不幸,但有必要在當場分享這個消息嗎?如果是想嚇死我們的話,我可以說你成功了,唉。

走着走着我們來到峽谷的盡頭,由十幾級樓梯爬上來後望回去的景色。

之後回到車上,經過10多分鐘的路程,我們在差不多正午的時間來到《上羚羊峽谷》。一進峽谷往後看,就能看到一位公主。

這裏是上窄下寬的地形,走起路來舒暢多了,可同時容納很多人。在這裏基本上就是一團接一團的在不同打卡點拍照,我有聽到前面一些導遊講解歷史,拍照也會教大家擺不同的姿勢。

至於我們導遊講的故事?他說以前他的族人只在這裏虔誠參拜,從不說話,亦不拍照。後來開放了旅行團之後,天災人禍逐漸發生,死去的人都是不守規矩,觸犯了神靈,還舉了一兩個例子。在這些故事我們沒有聽到羚羊峽谷的歷史,只有個別違反規則的人,感覺就是想我們都不要再來,滾得越遠越好。我心想你那麼不喜歡遊客,為什麼要做導遊呢?撇開他的負面情緒,峽谷還是很美的。

我特別喜歡這種光影交錯的影象。

也很幸運的看到了傳說中的“光束”,除了月份和時間要合適,也要看太陽賞不賞臉出來一下(笑)

下面這張更明顯了🥰

躺着的心形❤️

其實這裏很多景象都會因為你的想法而改變,例如下圖有人覺得它像木乃伊,也有人覺得它像天使。

這裏路途並不長,很快就結束了整個行程。

最後來總結一下:

單純景色而言,不用多說,這是絕對值得到訪的地方,完全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再說到訪的季節:如果想看“光束”的話,只能在旺季的五月至九月中選擇。五月和九月人潮相對六、七、八月少一點,但畢竟也是旺季,不會少得到哪裏去。“光束”最明顯的在七、八月,但也是最酷熱的兩個月喔。如果不在意“光束”,避開這些日子的淡季來體驗可能會更不錯。其實還有很多外在因素是不能預計的,例如氣溫太高、雷陣雨會取消行程等等,總之就是準備好,盡人事聽天命吧。

最後再來說說旅行團的選擇:由這篇文章的描述,你大概可以猜到我不推薦我選的這個旅行團了。照片是拍了很多,整個流程就是導遊帶我們到打卡點,匆匆幫我拍了風景照或人像照,之後絕對不會多留一秒就往下一個地方移動,比走馬看花還要快。人像照回家看有些失焦,有些因為廣角鏡控制不好人變形厲害,到最後變成一堆爛照片。我是有帶單反進去的,但我一直被拖着走根本沒有太多時間自己拍照;相比其他團,因為人數較多的關係,輪流拍照的時間會大大延長,從而多了一些“自由活動”的時間,我覺得是比較好的。這些都還是其次,最大的原因是遇到一個超級奇葩的導遊,不要說熱誠了,連對自己工作基本的尊重也沒有(我已經避開疑似種族歧視不說了)。相比我們之後到《Broken Arrow Cave》的導遊是言行舉止都透露出他對工作和考古的熱愛,是真的偽裝不來的。報團方面還是選擇其他旅行團吧!如果是入住《Amangiri》的話,你的另一個選擇是參加他們的私人行程到三個不同的峽谷,除了上、下羚羊峽谷之外,在其他峽谷只會有《Amangiri》的住客,人少了,自由度也大了,全程除了導遊之外,也有Aman員工陪伴。價錢大概是我這個行程的兩倍多一點點吧,我們沒有選擇的原因除了是價錢之外,最大原因是時段都比較早,應該是看不到“光束”的。

備注:至於攝影器材,因為現在已經取消了攝影團(不然我絕對參加這團),是不能帶三腳架的,只能手持拍攝。峽谷內像粉末般幼細的沙石是無處不在的,強烈建議為相機準備一個cover,不然幼沙吹進相機內就麻煩了。我們回來之後發覺無論是頭髮,全身衣服,甚至鞋內都是紅紅的幼沙!

呼~ 很長的一篇,就寫到這裏吧。下一站就是我很喜愛的《馬蹄灣》。

【同分類上一篇】:【佩吉 | Page】鮮嫩炸雞《Bird House》
【同分類下一篇】:【佩吉 | Page】懸崖邊緣的奇景《馬蹄灣 | Horseshoe B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