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幫菜《老克勒上海菜》

※16年11月20日※

來到上海,怎麼說都一定要來吃吃道地的菜餚 一 「本幫菜」。《老克勒上海菜》有四間分店,我們到了南京東路上的分店。

"老克勒"就是"old clerk"或"old class"的中文譯音,指的是二、三十年代時期生活在上海的白領階層。他們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受過良好教育,衣着光鮮,西裝筆挺,有一點小傲嬌,不一定大富大貴,但是對生活品質有一定要求的人。我媽常說:「上海是一個先敬羅衣後敬人的地方,所以個個都衣着光鮮。」看來這種習俗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奠定下來。

出發前請酒店幫我們訂位,被安排到窗邊角落有白色圍欄圍起來的位子,舒適度不錯。整體裝潢古色古香,多了一份懷舊特色。

菜單像一本精緻的圖畫書,菜式多得很!
正宗本幫菜重點就是濃油赤醬,但有些如東坡肉太肥膩的還是不適合老人家吃,所以選擇了一些特色小菜淺嘗就好。

無論是擡布、碗碟、筷子都很雅緻。

『老上海烤麩』

麥茶媽說是江蘇冷菜,吃下來像素菜的麺筋。在維基百科找來的介紹:烤麩,常訛寫作烤夫,是以生麵筋為原料,經保溫、發酵、高溫蒸製而成,為常見的素食食材。呈褐黃色,多氣孔有點像海綿,口感鬆軟有彈性。有人認為烤麩有和中、解熱、益氣、止渴的功效。

『桂花蓮藕』

這道吃的是手工,把紅糯米釀進蓮藕內再淋上桂花蜜;是不錯的,但我不習慣吃飯時又咸又甜。

『白切肚絲』

肚絲清理得很乾淨,厚厚實實,好吃!

另外附上的醃蘿蔔絲(如沒記錯的話)也好吃。

『響油鱔絲』

這道對我們來說是大地雷!鱔魚不單土味重,腥味也重,吃了一口直接放棄。

『菜飯』

濕潤的口感,比白飯更能中和重口味的本幫菜。

深深吸引到喜歡伴飯的我。

『酸湯桂魚』

最後還有分量很大的桂魚湯,吃了鱔魚之後一度很擔心桂魚湯可能會更腥,很幸運遇到的桂魚很鮮甜,酸菜湯也好喝。

《老克勒上海菜》
上海黃浦區南京東路299號宏伊國際廣場3樓

【同分類上一篇】:【上海】《愛馬仕之家 | Hermès Maison》
【同分類下一篇】:【上海】住宿《上海半島酒店 | The Peninsula Shanghai》-早餐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