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生】2014麥包生日晚餐

麥包生日,對他來說禮物最重要就是「實際」,我想沒有比吃得下肚的食物來得更實際吧?所以今年持續以煮一頓飯為他慶生,自以為這樣比較有心思(好不好吃就另作別論),這模式可能會變成我們的傳統了,嘻嘻。


↓ 決定要來做「重箱料理」,不過不是日本傳統的食材和內容,只是煮多些不同的菜式,以重箱的方式來呈現。

↓ 【鮪魚沙拉】是網上看到的,以蕃茄和荔枝肉為基底,加少許紫蘇葉,和風芝麻 dressing,最後放上鮪魚poke。紫蘇葉的味道太重,蓋過了清淡的蕃茄和荔枝,回想起來覺得𣎴加紫蘇葉,改為用 vinaigrette dressing 會好吃多了。

↓ 【海膽豆腐】用鰹魚高湯煮嫩滑的豆腐(嫩滑得拿起來時一不小心就弄破了),最後加上海膽,清淡好吃。

↓ 【高湯菌菇】和豆腐一樣,都是以鰹魚高湯煮的,用以加點蔬菜類均衡飲食。

↓ 主菜是【海膽烤龍蝦】,活跳跳的 Maine Lobster 起肉後放在烤箱內烤至半熟,之後塗上加入飛魚子和砂糖的日式 mayo 醬,再放上海膽繼續烤。現在雖然也好吃,但海膽稍微乾了些,應該將海膽加進 mayo 醬內攪拌後再塗上效果會更佳。
(剩下來的龍蝦頭有很多蝦膏,隔天整個可以用來煮【龍蝦味噌湯】,非常美味!)

↓ 我喜歡將鮭魚子再加到海膽龍蝦上,美味喔!

↓ 【鰻魚玉子燒】容易做又好吃,但欠缺賣相,我現在很想入手一個專門煎玉子燒的用具。

↓ 重箱的一層分別放入【鮭魚子】、【可樂餅(コロッケ)】、【鮭魚刺身】、【烏賊絲】,都是在日式超市買回來的。

↓ 飲品有【荔枝椰子水】,冰冰涼涼非常清爽。

↓ 沒有買整個的生日蛋糕,改為買了兩件小型蛋糕,分別是【綠茶提拉米蘇】和【栗子卷】。
綠茶提拉米蘇因為沒有酒的關係,所以是偽提拉米蘇;栗子卷意外地好吃,有香濃的栗子味,還有我和麥包都很喜歡的 custard cream。今年聖誕晚餐會在我們家吃,現在正在考慮聖誕蛋糕要不要訂這個呢?

↓ 很可愛的《小紅帽》人物造型小匙和叉子,童趣十足。

↓ 最後是一張在計劃這一頓晚餐時畫的初稿,有些食物已經改動了喔,不過擺盤大致上是一樣的。

↓ 麥包,生日快樂 !(生日連同聖誕禮物已經放在聖誕樹下,聖誕節過後再折吧 ~)

【同分類上一篇】:【住家飯】在家上班的日子
【同分類下一篇】:【節日】2014聖誕晚餐+禮物
5 Comments
  • hsiao
    Posted at 04:25h, 21 12 月 回覆

    看來美人兒到日本添購許多木質逸品…..好喜歡>>八喜工坊的碗, 盤,高橋的木杯..
    我正思考要買哪些品項? 請問裝海膽的八喜蝴蝶碗是L or M?
    偷偷告訴您>>小澤賢一的手作木盤會令人感動喔!! 這也是期待入荷的逸品!!
    版主回覆:(12/22/2014 07:58:40 AM)
    很久沒看到你了,近來好嗎?原來你也喜歡日本的木質餐具(握手)
    嘻嘻,其實很多餐具我都是在日本樂天網購的,很容易就買多了(汗)
    喜八工房我買的是G型,買的時候好像只有一個size喔。
    剛剛去看了小澤賢一的,和我一直在觀望的高塚和則木盤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呢~

  • lovecc6
    Posted at 15:06h, 21 12 月 回覆

    照片中看起來已經是可以開餐廳的水準了,而且用了不少海膽(我超愛吃海膽),現在這裡是深夜,看了好餓但又看得好開心喔 >///< 每年過生日過節這些大日子最期待你的料理文了!
    版主回覆:(12/22/2014 08:00:03 AM)
    謝謝你(大心)(*^^*)
    其實沒有很好吃,只是好看可以偏得了人(笑)
    我也很喜歡吃海膽,但很怕踫到不新鮮有藥水味的。

  • Ichi
    Posted at 06:13h, 27 12 月 回覆

    真係唔知你既日文係咁勁, 成餐飯都非常專業. 煮左幾耐啊? 如果可以分享埋食譜就好. 謝謝!
    版主回覆:(12/28/2014 12:41:53 AM)
    煮咗大約一個半鐘頭左右啦;我煮嘢食好少跟食譜,都係一邊煮一邊試味,
    所以好難講到正確嘅份量,至於煮法上文已經好簡略咁寫過,有咩唔明可以再問我。
    嘻嘻,我日文其實同餐飯一樣,只是呃得下人㗎咋;^_^A

  • hsiao
    Posted at 12:11h, 29 12 月 回覆

    Happy new year !!
    喜八的G型碗口是水平的,最得我意….然而仔細端詳您的喜八木碗上緣有凹曲線…
    好似蝴蝶碗喔?其S價格是G型的二倍(我也好喜歡),但不解>>喜八工坊的網站已不見
    蝴蝶碗這商品了(我想不再出產了吧??)
    美麗的物品總令人難以忘懷>>喜八工坊
    版主回覆:(12/29/2014 08:13:28 PM)
    Happy new year!
    沒錯,這篇看到的是G型 butterfly 樫椀,上緣有很大的弧度,下半部和普通G型碗一樣。普通平口的G型樫椀可以看"生菜鹹蛋大蜆粥"這篇(http://mctea.pixnet.net/blog/post/44110909)。如果沒有記錯的話,G、U、Y型都分別有生產過普通平口型和 butterfly 型的。
    普通G型容量比較大,非常實用;而G型 butterfly 容量較少,賣點源於設計特別。你說得沒錯,G型 butterfly 好像已經絕版了,蠻可惜的。
    你留言中有提到S的價格是G的2倍,是指S型嗎?很有興趣知道S型是長怎麼樣的?

  • katrina720926
    Posted at 06:08h, 22 1 月 回覆

    好厲害的手藝!
    版主回覆:(01/26/2015 01:06:40 AM)
    謝謝!其實外貌遠比味道好σ(^_^;)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