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亞歷山大三世橋》(Le pont Alexandre-III) &《巴黎大小皇宮》(Grand et Petit Palais)

※09年10月24日※

《亞歷山大三世橋》(Le pont Alexandre-III)是一座大家普遍認為是巴黎最華麗的橋﹔我也不例外﹐覺得它很美喔﹐不知不覺就拍了不少照片。

先來說說他的由來﹕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長107公尺、寬40公尺,是法國巴黎跨越塞納河的一座拱橋,連接右岸的香榭麗舍大街地區和左岸的榮軍院和艾菲爾鐵塔地區。亞歷山大三世橋上有新藝術運動路燈、天使、仙女和兩端的飛馬,興建於 1896 -1900年,得名於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他在1892年締結了法俄同盟。1896年10月他的兒子尼古拉二世為該橋奠基。(註)

← ↓ 橋頭兩方的柱上前後各兩座鍍金的飛馬雕像﹐橋的中間兩邊有一系列籌銅的燈。


↓ 先來一張合照。

↓ 再來仔細看看這橋的各部份

↓ 每顆燈的下方也有不同的精雕

↓ 很多都是以小孩或天使為主。

↓ 應該每座也有個故事吧﹖不過我不知道

↓ 橋上的標示的是1891-1900年橋落成典禮的標誌,有著不少裝飾喔,屬新藝術風格。

↓ 往《巴黎大小皇宮》走去﹐過橋後看到很美的雕像。

※※※※※※※※※※※※※※※※※※※※※※※※※※※※※※

《巴黎大小皇宮》(Grand et Petit Palais)都是巴黎現代都會迎接20世紀新紀元的「現代主義」最重要建築,其特徵在於強調鋼筋力學結構(延續艾菲爾鐵塔的傳統)與自然採光(屋頂以透明玻璃為主體,就像溫室般),更張顯及強化館內本身寬廣及高挑空間。英國人將其命名為「美術館風格」,大皇宮就成為巴黎各式各樣展覽(藝術特展及工商展覽),是巴黎最重要的文化及工商展場櫥窗,小皇宮就成為巴黎市府美術典藏及藝文特展美術館。(註)(下圖為小皇宮)

精巧華麗的小皇宮確實像皇宮般……半圓形庭院中一座繽紛美麗的小小花園。這裡典藏巴黎市府的藝術品及文物,那是自1870年起巴黎市府開始在有系統的文化政策下開始典藏,所以巴黎市立美術館擁有豐富的19世紀的藝術品,如浪漫主義的傑利柯及德拉克洛瓦,新古典的安格爾,寫實主義庫爾培,巴比松畫派及印象派畫作都有,除之新藝術及象徵主義畫家魯東或雕塑家卡波(Carpeaux)及達魯(Dalou)等等作品都有。還有中世紀文物、文藝復興的繪畫、素描、彩陶及18世紀的家巨集文物等等,是喜歡藝術的朋友的一座殿堂。(註)

↓ 我們沒有時間進內去看﹐但就看周圍的環境已經覺得很不錯了。

↓ 來看看四周﹐種滿了樹。

↓ 又來合照﹑合照。

↓ 秋意漸濃﹐飄落下來的樹葉蓋滿地

↓ 秋天真的到了﹗

↓ 有不少長凳

↓ 相片看起來不錯﹐但其實有點髒喇

↓ 假裝悠閒的拍一張(說實在﹐是真的有點累)。

↓ 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入內看看。

↓ 最後我們走路去《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途中看到的景色。

↓ 建議有時間的人不妨在巴黎周圍慢步一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 最後是一張在巴黎隨處可見的café照片﹐亦是在去《協和廣場》途中拍的。

(註)﹕灰色文字轉載自各大網頁

【同分類上一篇】:【巴黎】可麗餅專門店《Crêperie Le Menh'ir》
【同分類下一篇】:【巴黎】令人傾心的《Pierre Herm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